付炳锋:汽车行业有责任、有使命、有能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7月5日-7日,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13届中国汽车论坛在上海嘉定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 新使命 新动能——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为主题,设置“1场闭门峰会+1个大会论坛+16个主题论坛+N场发布”共18场会议及若干发布、展示、推广等活动,旨在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发展共识,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贡献汽车行业的智慧和力量。在7月6日上午举办的“大会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在演讲中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走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的行列,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汽车行业有责任、有使命、有能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付炳锋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由小到大的发展,尤其近年来,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走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的行列,迎来发展新机遇。

  汽车市场规模位居首位,未来仍有较大增长空间。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汽车产销连续14年稳居全球第一,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连续8年居全球首位。长期来看,考虑到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和资源禀赋,中国汽车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新能源汽车增长迅速,进入规模化、全球化发展阶段。经过十几年的产业培育,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体系完整,产销量逐年攀高,累计产量已经突破2000万辆。

  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搭载L2、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车型不断上市,多地实现道路常态化载人载物测试,感知、决策、AI芯片、智能座舱、C-V2X等关键技术自主研发不断取得突破。此外,车路云一体化融合的智能网联汽车方案加速落地,“双智”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加快实施。

  汽车竞争国际化,中国品牌持续向上。近年来,中国深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和全面开放的产业政策正在为全球企业创造更大机遇。中国品牌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紧抓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机遇,品牌影响力快速提升,品牌高端化实现突破。

  汽车产业链不断提升,制造水平位居前列。我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拥有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已形成六大主要产业集聚区,集群效应明显。整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水平不断提升,与此同时,我国汽车产业供应链的创新水平和保供水平也显著提升,为稳定国际汽车供应链体系起到重要支撑作用,电动化、智能化部件及系统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海外事业稳步推进,迈入国际化发展新阶段。近三年来,我国汽车出口高速增长,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项目不断增多,国际化发展总体呈现质量、效益双增长的良好局面。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零部件企业规模不断扩大,进入全球配套体系,为全球化发展奠定基础。

  付炳锋说,中国汽车产业不断向上突破,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难点、短板和挑战,如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不强,产业链短板形成制约;产业转型下产能过剩及不平衡问题进一步凸显;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与资源保障的矛盾有潜在制约风险,需要未雨绸缪,提早布局。

  付炳锋表示,汽车行业有责任、有使命、有能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为此,一要持续完善产业治理体系。面向未来,构建现代化产业治理体系,是着眼于全局和长远发展的重要指南。既要不断学习和借鉴国外成功经验,也要不断创新发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产业顶层设计,这是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必不可少的条件。

  二要持续深化自主创新体系建设。站在高质量发展新的阶段,创新是永恒的动力,基础创新和颠覆性创新是不断占领竞争制高点的能力所在。

  三要打造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产业链安全是高质量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实现价值链协同的基本要求。提高产业链韧性就是提高产业的抗风险能力,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中国作为汽车大国,正在走向汽车强国,汽车产业要建立起完整的技术体系,巩固和厚植发展优势,健全产业链生态,扩大产业的生态溢出效应,抢占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制高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四、“双碳”目标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双碳”目标有利于未来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近年来,国内车企积极落实“双碳”责任,把握战略机遇,巩固新能源赛道优势。广大车企积极开展减碳降碳行动,开始企业自主降碳工作。产品端加大新能源产品投入,加快传统产品向低碳转型发展;制造端实施绿色制造,大力推行新工艺,节能等技术应用;采购端加强低碳引导,帮助上游企业加速低碳转型。未来,随着双碳目标的达成,高质量发展必将迈向新高度。

  五、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良好发展环境。高水平对外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高水平对外开放能更好的吸引全球的资源集聚,优化资源配置,形成产业链完备、供应链稳定的产业体系,给全球汽车企业带来新的机会,共享全球机遇。同时,高水平对外开放还能促进我国汽车企业积极走出国门,站上世界竞争舞台,实现高质量发展。

  六、产业生态体系建设是高质量发展新形态。随着新能源、智能网联、大数据等新业态的不断发展,汽车企业、科技公司、金融机构、公共服务等相关产业跨界融合,形成新业态、创造新生态,实现由链到面的新型生态关系。这种生态关系使实体经济具有更高的创新活力,更强的抗风险能力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是数字时代实体经济更高质量的表现形式。目前,汽车行业正在由制造领域向服务领域拓展,汽车产业生态系统发展将呈现出更大的想象空间。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