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势!18家车载基础软件企业扛起百亿蓝海

来源:亿欧汽车
       目前,汽车电动智能化趋势已势不可当。随着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一路“闯关打怪”,基础软件出现在视野中,成为汽车企业取经路上的必克难关。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灵魂,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是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支撑。目前,国家提出要打好科技仪器设备、操作系统和基础软件国产化攻坚战。

       “基础软件产业是关系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对于支撑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国家安全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谌志华在今年两会时提到。

       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越来越多企业开始投入车载基础软件研发中。

       “国家队”普华基础软件自成立来便深耕基础软件领域,并在2010年发布国内首个车用基础软件平台。

       经纬恒润自2008年开始与国际基础软件巨头VECTOR合作,十二年后成功带来了自主研发的AUTOSAR解决方案 — INTEWORK-EAS。

       2015年成立的东软睿驰,出生不久后就手握一副好牌,在2017年一举成为AUTOSAR的二级会员,是当时AUTOSAR发展合作伙伴中唯一的中国企业。

       此外,中科创达、华为、斑马智行、华玉通软、国汽智控等企业也纷纷加注基础软件领域。纵观目前布局车载基础软件的相关企业,亿欧汽车将从投融资等角度剖析车载基础软件的市场现状。

2022年,风起之年

       车载基础软件,风起于2022年。

       据亿欧汽车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市场上18家车载基础软件相关企业中,已有5家上市公司。剩下的13家企业中,5家企业在2022年完成了最新一轮融资。2022年,车载基础软件相关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关注,其所在行业呈现出整体上升的发展趋势。


起势!18家车载基础软件企业扛起百亿蓝海


       车载基础软件在2022年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离不开智能电动汽车的飞速发展。

       亿欧智库数据显示,中国智能电动汽车2022年销量达355.8万辆,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51.7%。随着政策、技术与市场进一步加持,亿欧智库预计,2025年智能电动汽车销量将超1220万辆,渗透率达80.1%。


起势!18家车载基础软件企业扛起百亿蓝海


       汽车智能电动化进一步发展,汽车电子构架也迎来革新。汽车逐渐由传统的机械驱动向软件驱动转型,汽车硬件体系将趋于标准化,软件体系的差异化成为汽车价值差异化的关键。

       入局的玩家们要想拿下智能电动汽车市场的高份额,在百舸争流中脱颖而出,需要有竞争力的基础软件方案。换句话说,在汽车产业的未来竞争中,基础软件领域乃兵家必争之地,亦是决定成败的关键环节。

       与此同时,在未来规模化应用下,基础软件的单车成本有望进一步下探。随着多场景下的开发功能逐渐丰富,基础软件的单车使用量将会有所提升,在整体市场销量上涨的刺激下,亿欧智库预计,2025年汽车基础软件市场规模将达到142.5亿元。

       嗅到了基础软件所带来的机遇与市场,资本当然如闻到血腥味的鲨鱼蜂拥而至。

编织大网,驶入蓝海

       亿欧汽车认为,目前车载基础软件企业整体处于早期发展阶段。18家企业中,共有7家企业正处在A轮融资阶段,2家处在B轮融资阶段,多处于发展初期。


起势!18家车载基础软件企业扛起百亿蓝海


       值得一提的是,诚迈科技、光庭信息、德赛西威、中科创达、经纬恒润这5家企业均已上市。与其说,目前车载基础软件企业布局如“底部宽、顶部尖”的金字塔型,不如说像“中间小、两头大”的哑铃型。

       珠玉在前,行业壁垒高、成本高、安全要求高,为何车载基础软件领域依旧吸引着一家家企业勇闯天涯?或许从这些企业的前世今生中可一探究竟。

       比如,处于A轮融资的东软睿驰,由东软集团在2015年投资创立,一直不断地与业内知名企业展开合作,积极开拓市场资源,主要客户覆盖主流的合营企业以及中国自主品牌等。东软睿驰正在努力地编织着一张车载基础软件领域的生态大网。

       2022年4月,东软睿驰携手芯驰科技推动国产化软硬件方案落地。同年7月,与联合电子达成战略合作,打造国产化汽车基础软件解决方案。今年车展,与同样处于A轮融资的怿星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整合在汽车基础软件的资源和优势实现共创共赢。

       无独有偶,斑马智行由阿里与上汽于2015年联合打造,充分协同阿里集团在语音、视觉、芯片、loT、云计算、地图、支付、电商等领域技术和生态优势,联合车企共同打造智慧出行方案。目前,斑马智行已经合作上汽、一汽、南北大众等车企10余个汽车品牌、40多款车型。

       这些仍处于A轮融资的汽车企业,大多是行业巨头放在汽车制造业的一颗重要的棋子,它们依托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同时努力打造自身生态合作圈,团结合作伙伴,积蓄力量,最终在车载基础软件领域拥有了与友商硬碰硬的实力与底气。

前景广阔,方兴未艾

       车载基础软件领域的发展还离不开两个因素:区域和资金。

       18家车载基础软件相关企业中有14家位于北上广,2家总部在江苏,重庆、湖北各一家。


起势!18家车载基础软件企业扛起百亿蓝海


       北上广能带给车载基础软件相关企业的助力不言而喻。无论是政策倾斜力度、产业集聚度、人才和资金密集度都能帮助这些企业实现快速地发展。

       除了区域助力,投融资金也成为了车载基础软件相关企业发展的底气。从18家企业最新融资金额来看,6家企业获得亿元左右的融资。其中,经纬恒润在2022年4月成功登陆A股市场。

       从主要投资方来看,亿欧汽车认为有两个趋势值得注意。

       一方面,主机厂密切关注基础软件渗透,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在基础软件相关企业的主要投资方中,不乏出现北汽产投、本田、上汽集团等身影,就连不太活跃的中国一汽等也开始跑马圈地,想要来分一杯车载基础软件的羹。

       另一方面,作为新兴赛道,车载基础软件并没有被众多VC投资者所热捧。由于回报周期长、所需投融资力度大,车载基础软件在一级市场仍被严重低估。

       亿欧汽车认为,与国外相比,中国在基础软件技术开发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随着国家政策进一步倾斜,加之汽车加速电动智能化,中国车载基础软件市场必然迎来蓬勃且深远的发展。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