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胜电子参展法兰克福,背后讲了一个什么故事?

       今年法兰克福车展,来参加的中国品牌其实并不算多。

       不过在属于供应商的 5.1 馆里,来自宁波的均胜电子却占了一个不小的展位。虽然是中国的供应商,均胜电子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通过包括并购等方式,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大量业务。这次,均胜也是带着包括德国普瑞、PCC 等旗下品牌一起来参展。

       在展台上,我也看见了包括 HMI 概念产品、ADAS、智能车联、无线充电、48V 微混动力车 BMS、隐藏式出风口、智能方向盘等等产品。

重点是人机交互


       逛完整个展台后,我能明显感觉到,均胜电子展出的重点还是集中在汽车人机交互层面。毕竟在这个领域,均胜电子的业务在全球也是处于领先的。

       所以我也重点关注了这套 HMI 的概念产品。由于是概念,我们暂时无法在软件交互层面去进行太多评判。但是光从能够支持的功能来看,这套 HMI 概念产品还是有不少亮点值得一看。

WechatIMG14



       在中控大屏和液晶仪表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这套概念产品集成了手势、触控、物理按键等各种交互方式。另外,系统能够主动向用户通过视觉、听觉上的提醒,在满足司机对移动设备操作习惯的前提下,保证足够的驾驶安全,乘客也能够通过手机等移动设备的互联,来操作车内的空调、导航和娱乐系统。

       这样的设计思路是比较特别的。目前,主流的方案都是通过车机来消灭用户使用手机的习惯。而均胜这套产品,反而是从如何保证用户安全的去使用手机,或者说在车里保留手机使用习惯的思路去考虑。这对于用户来说,会是比较友好的解决方案。当然,这背后也需要供应商能在驾驶安全等方面有很好的技术,会是一个比较系统且复杂的问题。

WechatIMG4



本土供应商的发展路线


       特别关注均胜,还有个原因就是在不久前,我们才刚刚报道过数字座舱供应商友衷科技和均胜合作的消息。巧合的是,我们也在展台上看见了友衷科技的 CEO 张铮。

       在之前的采访里,张铮也透露友衷科技会通过与均胜电子旗下的均胜科技战略合作,借助均胜电子的全球平台,寻求技术和业务的突破。

       事实上,均胜通过并购外企来进军海外市场,直接整合目标市场和技术,的确是高效且合理的方式。但在这背后,本质原因还是欧洲和国内汽车文化和进化路线的差异。

       在欧洲,我最大的感受是人们更关注的车辆的驾驶体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而对互联网服务等内容感知较低(欧洲的互联网服务完善程度远低于国内)。在国内,由于互联网发展速度飞快,人们习惯性的把手机能体验到的便利服务,延续到对车辆的诉求上。这样的大环境,也使得自主品牌以及很多本土供应商都在这些领域发力。

       换句话说,国内在这个领域的研发实力,其实是要高于国外的许多供应商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国内对 Android、Linux 等系统在车内的开发利用,在很多时候会比国外的供应商要深入一些。而一旦当车载 HMI 产品来到更严谨的量产、品控等阶段,国外大牌供应商的领先优势就比较明显了。事实上,在去年收购了德国 PCC 之后,JPCC(PCC 的中国区业务)也已经落地中国,并且开始与国内的部分自主品牌合作。所以说,均胜这样的扩张路线,其实是本土供应商想要在全球范围内发展,一个很巧妙的思路。

       无论是自动驾驶、车联网、新能源车等等领域,我都能感受到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发声。当很多人都在质疑所谓「弯道超车」说法的时候,这个现象确实能给人不少信心。
来源:GeekCar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