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落地 揭秘上汽星云纯电动系统平台

来源:汽车之家
        “目前,有一大堆中国新能源品牌与特斯拉死磕。”在日前举办的上汽「智咖汇」上,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常务副院长芦勇如是说。在“数据决定体验、软件定义汽车”趋势下,传统车企们开始意识到,“油改电”并非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长久之计,纷纷从源头上开发属于自己的纯电专属平台。

  以外资车企代表的大众MEB、丰田e-TNGA、通用奥特能,以及中国车企代表的吉利浩瀚平台、比亚迪e3.0平台等都是车企投入巨大血本,推出的纯电动汽车平台。如今,“上汽星云”纯电专属系统化平台也来了。

  在上汽看来,星云纯电平台是一个能够灵活兼容未来科技、不断完成自我进化的超级平台,未来可成为中国汽车产业一个张“金名片”。

汽车之家

十年,从E0到E3

  早在2010年,上汽就启动了对标MQB架构的开发,可以说是国内最早开始架构开发的车企。当时的上汽电动汽车基本处于E0阶段(内部代号),2012年推出的E50(参数|询价)纯电动汽车就是E0下的产物。

  E0阶段的电动汽车,每一款车需要单独设计电池和电驱动系统,耗费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因此,做纯电驱动总成平台是上汽这几年一直研究的事情。

  2015年,上汽开始了第二代架构E1的开发,并且全面地向电驱化的方向转型。从E1开始,电池系统平台已经统一,E1平台一个尺寸可对应3种电池容量,分别是53kWh、63kWh和72kWh。2018年,荣威MARVEL X电动汽车应运而生,目前ER6等车型也延续了E1平台。

上汽集团 荣威MARVEL X 2018款 后驱版

『MARVEL X』

  可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当下,上汽的电池包容量遇到了瓶颈,市面上更需要80kWh、90kWh的电量,原来的E1架构承载不了。这也是为何上汽下定决定想要搞真正的电动化平台,从整车设计开始,底盘按照电动汽车方案设计,同时软件、电气架构全新设计,以支持更强大的智能驾驶系统。

  “在MARVEL X完成开发的同时,我们就启动了星云专属系统化平台的开发。”上汽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副院长康华平称,“梯度化、可扩展、可迭代升级是星云平台的开发理念。”

  据悉,星云专属系统化平台(内部代号为E2)花了大血本,朝着标准化、模块化、集成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将来,上汽旗下荣威、名爵、飞凡和智己四个品牌都能在星云平台上开发新车型。

汽车之家

  在康华平看来,星云平台来得恰合时宜。从2012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都在高速增长中,2021年销量跃升至352.1万辆。据国内乘用车行业的最新数据,到2022年5月底,国内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6%。而在一年前的2021年1月,这个数据还仅为6%。

打造一款可扩展模块化平台

  “作为上汽集团‘新四化’战略和‘云管端’技术的载体,它的每一个数据都会跑在云上,通过大数据的计算,让汽车不断我迭代,满足千人千面的用户需求,这就是‘星云’这个名字的由来。”芦勇解释道。

  “系统化”平台如何理解?“要做一款电动车平台不难,做平台的公司最怕的是平台带宽不够,梯度不够,做完一个平台发现不够用。”

  上汽打造的星云是一款可扩展模块化平台,由此派生出不同级别的纯电专属架构及其系列产品。“电动车已经发生了一个变革,我们可以把MQB、MLB、MSB整合到一个平台。”康华平称。

汽车之家

  具体来说,星云平台具有高度灵活的技术延展性,44-150kWh超宽能量矩阵,150-600kW超宽功率范围,拥有全尺寸带宽,轴距最大支持3米,覆盖全球市场紧凑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豪华车和轿车、跑车、SUV、MPV等多级别、多种类整车产品,兼容高压铸造、固态电池、线控底盘、全栈电气架构、无人驾驶等软硬件前沿科技。

  “上汽的目标是2023年实现1000公里的电动汽车续航。”康华平强调。在补能方面,星云平台的800V快充5分钟可以保证续航200公里,15分钟能够充到80%,400V的快充5分钟可以续航100公里,30分钟也能充到80%。另外,星云平台也布局了2-3分钟的换电模式。

  不过,万物皆有两面性。纯电动专属系统化平台虽好,但也存在一定的弊端。对于车企而言,开发一个纯电动专属平台需要巨大的成本,这需要一定的销量规模才能对成本进行分摊,否则将面临亏本。

  此次名爵品牌旗下全新纯电动车型MG MULAN,正是基于上汽星云纯电专属架构打造,并搭载魔方电池以及全新的超级电驱驱动系统。

上汽集团 MG MULAN 2022款 低配版

『MG MULAN』

  “上汽集团有四个新能源汽车品牌,至2023年,如果每个品牌每年推出4款车型,那上汽集团一年就有覆盖各个细分市场的16款车型。”康华平称,这是星云超级平台的一大优势。

研发总院形成商业闭环

  星云纯电动专属系统化落地的背后,离不开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的建立。

  据悉,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成立于今年,整合了旗下五大信息技术中心(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乘用车技术中心、海外创新中心等优势资源,将进一步整合创新研发资源,加快前瞻技术及创新工艺的布局和落地。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任何战术上的勤奋,也弥补不了我们战略上的失误,所以对于上汽来说,创新研究开发总院是前瞻技术的策源高地。”芦勇称,“7个技术底座的研发投入周期较长,通过对关键技术结构的研发,能够实现最大效率的共享,大大缩短开发周期,提高整个集团在研发上面投入的转换效率。”

汽车之家

  上汽集团方面透露,上汽集团创新研究开发总院将建立新的研发人员激励机制,主要包括虚拟股权、技术转化孵化、项目方面价值激励三大方面。

  在技术进行市场化、商品化之后,将为拥有相关专利的工程师提供激励,在项目方面,研究人员与智己、非凡等品牌进行共创所带来的利益也将进行绑定和分享。

  此外,随着上汽海外业务的发展,集团也在筹划在海外建立创新研究开发分院,主要基于数据法律法规的考量。

  最后,上汽集团技术管理部副总经理沈浩明透露,集团正在策划与手机厂商的深度融合,最快6月底、7月初会有发布手机和车机之间的项目规划。

  总体而言,上汽集团的各个创新企业,会通过整个项目统一落地,统一规划,在集团技术创新生态形成完整的闭环。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