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面临退市 年亏百亿的众泰命悬一线?

来源:汽车之家
       众泰2019年财报不仅姗姗来迟,而且令人大跌眼镜。6月22日晚间,众泰汽车在公布2019年净亏损扩大至112亿元的同时,还公布了内部会计人员统计失误、财报被会计事务所审计为“无法表示意见”、公司董事声明无法保证2019年财报真实、准确和完整等一系列“骚操作”。

  尽管投资人和吃瓜群众仍希望继续看众泰表演,但深圳证券交易所坐不住了,表示将自6月24日起对众泰汽车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业绩巨亏、高管离职、工厂停工放假……众泰汽车今年负面缠身,它还能挺过当前面临的危机吗?让我们从其财报中试图寻找答案。

汽车之家

财务状况恶化,众泰一年亏掉三倍市值

  众泰汽车公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其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29.86亿元,同比减少79.78%;净利润方面则亏损111.9亿元,同比降幅高达1498.98%。2019年巨亏超百亿元,面对这样的结果,众泰汽车不禁猛虎落泪,遥想当年,谁还赚不到钱呢。

汽车之家

  若要问众泰汽车经营状况为何恶化,其销量或是首当其冲的原因。中汽协数据显示,众泰上市之前的2016年,年度销量达33.3万辆;但横拉数据线可以发现,众泰汽车的销量逐年下滑,到了2020年,众泰前5月仅售出0.35万辆,今年年度销量破万或成难题。

汽车之家

  众泰在年报中也指出,2019年营业总收入、营业总成本、净利润等主要经营业绩指标下滑,主要原因是受报告期内销量大幅下降影响。

  既然多项业绩指标让销量背锅,那么众泰汽车的销量为何一头栽下去了?众泰3月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表示,2019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大部分车型处于停产或者不连续生产状态。这是因为,2019年下半年,国内部分省市提前实施了国六标准,而众泰由于没有相关技术储备,导致其在多个主要市场无车可卖。

  除此之外,由于众泰汽车拖欠多家一级供应商和二级供应商数亿元货款,导致部分关键零部件断供,众泰汽车的工厂生产也出现问题,进而引发产销量减少、业绩恶化等一系列连锁反应。

众泰汽车2019年部分业绩指标
业绩指标本期数(亿元)同比变动原因
营业总收入29.9-79.8%主要原因是本期销量大幅下滑影响所致
营业总成本62.7-60.2%主要原因是本期销量大幅下滑影响所致
净利润-111.9-1497.6%主要原因是本期销量大幅下滑影响所致
经营活动现金流入23.8-75.4%主要原因是本期销量大幅下降,采购量减少影响所致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12.8-37.2%主要原因是销量下降,货币资金减少所致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12.4-50.9%主要原因是销量下降,货币资金减少所致
数据来源:众泰汽车财报;制表:汽车之家行业频道

众叛亲离?公司董事称众泰2019年财报不保真

  销量下滑导致的一系列业绩恶化还不是最惨的,如今的众泰汽车颇有些“众叛亲离”的赶脚。首先是为众泰汽车2019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的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审计报告中称对众泰财报“无法表示意见”。原因是众泰汽车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业绩补偿的可回收性及众泰给供应商的预付款可回收性存在难度等。

  其次,根据会计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深交所对众泰汽车的股票交易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自6月24日起,其股票简称将由“众泰汽车”变更为“*ST 众泰”。

汽车之家

  最后,众泰汽车的公司董事娄国海声明称,无法保证众泰2019年财报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理由是众泰汽车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铁牛集团有限公司对公司的业绩补偿兑现难度较大,公司面临众多诉讼及担保事项等。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在借壳上市时,其第一大股东铁牛集团签署了一份业绩对赌协议。根据协议,作为补偿义务人的铁牛集团承诺,众泰汽车2016-2019年经审计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1亿元、14.1亿元、16.1亿元、16.1亿元。除2016年外,众泰2017-2019年均未完成对赌协议,其中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4.9亿元,完成业绩承诺的-30.5%,铁牛集团应向众泰汽车补偿股份4.68亿股。

  但铁牛集团表示,截至2020年5月,铁牛集团持有众泰汽车股份数为7.86亿股,全部股份处于司法冻结状态,经与债权人多次沟通,解除司法冻结存在很大困难,优先选择股份补偿2018年度的业绩承诺近期无法实现。这正是会计事务所及众泰公司董事提及的“铁牛集团的业绩补偿兑现难度大”。

汽车之家

众泰2020年会好吗?

  从财报上来看,受疫情影响,众泰汽车的2020年更为煎熬。2020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众泰汽车一季度实现营收2.09亿元,同比下滑9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17亿元,同比下降494.1%。

  除此之外,众泰2020年还面临如欠薪、裁员、经销商维权等多重问题。今年4月,杭州当地相关部门特意为众泰员工开启了“绿色通道”,帮助员工讨薪;今年6月初,众泰湖南基地又被曝出放一年长假、变相逼迫员工离职等消息(详见《放一年“长假” 众泰鼓励员工主动辞职》)。

汽车之家

  会计事务所则在审计报告中提出,众泰汽车目前经营困难、资金缺乏、生产经营停滞;与部分供应商存在大额资金往来,全年支付货款金额超全年订单总量;重大资产购买缺少调查和可行性研究;对外担保未履行审议与披露程序;职工的薪酬和社保费用未按时发放和缴纳,员工大量离职或不在岗,关键内控职能缺位,组织机构不能正常运行,内控环境存在重大缺陷、内部监督缺失。

  尽管身处多重困境,但众泰汽车仍在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盘活公司部分资产、启动项目融资、寻找潜在合作方、寻求政府协助、通过裁员等措施减少开支等。同时,众泰汽车表示将积极应对供应商的债务问题,防止因此影响公司生产经营,同时督促铁牛集团以现金补偿方式履行2018年业绩承诺,从而获得资金以恢复公司正常经营。

汽车之家

  总结全文:总结过去的2019年,有业内人士说众泰汽车是车企中最惨的。从披露的2019年财报看,净亏损超百亿元、资金短缺、供应商欠款、诉讼官司缠身等,被一系列难题围绕的众泰,确实称得上“最惨”;而今伴随财报披露,众泰汽车还面临退市风险。主打低端、车型靠模仿的众泰汽车如今的困境让人深思,不管其未来能否翻身,这都给部分企业以警示,即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长久的生命力。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