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透析汽车八大关键词

 来源:汽车之家
       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中国汽车产业而言,这是一份能提振发展信心的政府工作报告。汽车产业要重点关注报告中与汽车紧密相关的八大“关键词”。

汽车之家


  当前的中国汽车产业,乃至整个制造业都是处于危与机的博弈之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疫情的冲击是短暂的,中国经济发展基础是牢固的,向好的基本形势没有改变,同时国内汽车产业已经加速复工复业。

  汽车产业面临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供应链的冲击,面临的是全球车市产销低迷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种不利形势之下,李克强总理的报告强调“稳”字当头,抓好“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以保促稳、稳中求进,让汽车产业从业者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汽车产业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

汽车之家

关键词一:稳中求进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

  产业解读:中国汽车产业亦是如此,近两年汽车产销连续下滑以及疫情巨大冲击,并不意味着汽车经济一泻千里,平台期的出现让汽车产业深思沉淀,对于如何高质量有了更清晰的思考。4月,我国汽车产销已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产业内外对下半年的反弹有了期待。

关键词二:中小微企业

  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

  产业解读:汽车产业链条冗长,参与主体庞大复杂。疫情突袭和产业变革对参与其中的中小微企业冲击很大,相关的政策和金融支持能帮助这些上游供应商、下游服务商走出困境,恢复市场活力。

汽车之家

关键词三:减税降本

  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强化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前期出台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预计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产业解读:去年我国减税降费2.36万亿元,推动了制造业营商环境改善。疫情冲击之下,我国继续坚定推动新一轮的减税措施,汽车相关企业将得以更好地稳定运营,以保障从业者的持续收入。

汽车之家

关键词四:新能源汽车

  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产业解读: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市场化的进一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竞争将会非常惨烈,而配套的充电基础设施仍然不够完善。建设充电桩,以及发展5G车联网应用都将是拉动未来汽车新消费需求的关键。

汽车之家

关键词五:数字经济

  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产业解读:数字经济是大势所趋,其影响不局限于某一产业。当前的汽车产业正在加速数字化转型,这是传统制造业破除危机的关键,从上游采购、供应链管理和整车制造,到汽车终端销售,数字化工具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关键词六:研发投入

  稳定支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发展社会研发机构。深化国际科技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

  产业解读:我国汽车和零部件产业一度受制于基础应用研究薄弱,汽车企业也清晰认识到了这一点,在国家引导下加速建立国家级实验室,自建人才培育体系、研发体系。即使面临利润增长压力,汽车企业仍需坚定研发投入。

汽车之家

关键词七:能源安全

  提高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深化重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保障能源安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发展可再生能源,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提升能源储备能力。

   产业解读:汽车排放法规升级,大气污染成效凸显,下一步汽车产业将加速淘汰国二、国三排放车辆。长远来看,氢能在汽车领域应用前景可观,产业内外要加强制氢、储氢、运氢技术的自主研发和产业化,一旦氢能实现大范围推广,将是我国提升能源安全的有力保障。

关键词八:外资准入

  积极利用外资。大幅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出台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中西部地区增设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产业解读:两年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不断为汽车市场开放发声,外商投资环境公开透明,取消新能源、汽车电子相关市场的外资股比限制。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融合全球的汽车品牌、先进技术。持续的开放才会是本土汽车产业进步升级、提高国际地位的重要出路。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