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止做变速箱 采埃孚的“野心”还很大

来源:汽车之家
       在普通大众心中,采埃孚享有着很高的知名度,因为它生产的变速箱首屈一指,人们对其自然熟悉不过。但也许,很多人对采埃孚未来的打算却不甚熟悉,采埃孚将不再是一家单纯的变速箱公司,而是逐渐演变成聚焦于未来出行领域的科技公司,并且就未来交通提供广泛的产品系列,以及系统性的解决方案。我们也有幸就采埃孚未来发展的一些问题,与采埃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程技术中心总监綦平一起聊了聊。

汽车之家


 60秒速读全文
  1、采埃孚是综合性的技术供应商,为主机厂提供“较为中性的”解决方案。其为自动驾驶汽车打造的超级计算机ProAI,单从算力的角度看,大约有2年的领先期。
  2、cubiX是一款集成众多底盘系统协调能力的新软件,能完美协调自动驾驶汽车的运动控制,并能提供更多的驾驶功能。
  3、深耕中国本土化依然是采埃孚的发展方向,与以往不同的是,采埃孚将在中国实现与全球同步的研发实力。



  ● 谈技术能力:采埃孚是综合技术供应商

  采埃孚将“零愿景”归结为三个关键词:See、Think、Act,这也恰好对应自动驾驶技术里的“感知”、“决策”、“执行”。针对未来出行的想法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自动驾驶、电驱动(电动机和电力电子设备等)、综合安全(如安全带、车外气囊等)、车辆移动控制(减震、转向系统等)、智能物流、数字化。当然,自动驾驶是采埃孚未来出行战略的核心,并将围绕此技术落实场景应用,比如智能物流。

汽车之家

  就采埃孚而言,由于其百年的发展历史,在执行层(汽车移动控制)其实有着很深厚的技术积累;而通过一系列的收购和技术合作,也逐渐补齐了感知层的体系化能力,比方说和Ibeo联合开发固态激光雷达等。在采埃孚对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中,“声量”最大的就是其不断迭代推出的ProAI,这也是决策层的明星产品,属于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脑”。

  ProAI是采埃孚和英伟达合作共同推出的车用超级计算机,英伟达为采埃孚提供了芯片。在今年1月美国CES上,采埃孚推出了第四代ProAI产品——ProAI RboThink,适配L4级自动驾驶应用。RobThink的算力可达到150TOPS(TOPS:万亿次每秒)。由于RobThink具有灵活的拓展性,最多可模块化组合4个单元,最高算力可以达到600TOPS。

汽车之家

  谈及ProAI产品的综合性能在行业内的水平,綦平称,“从算力的角度来说,在能够实现大规模量产应用的情况下,ProAI在业内有2年的领先期。”

  其实,除了英伟达之外,采埃孚已经拉拢一系列合作伙伴构建起了自己的技术生态圈,在这个圈子里还有百度、海拉、IBM、佛吉亚、e.GO等等。采埃孚也不再仅仅提供变速箱,而是综合性的技术供应商,用綦平的话来说,采埃孚所提供的是“比较中性的方案”。

汽车之家

  “e.GO Mover这个项目,并不是采埃孚要造车,而是将采埃孚现有的系统能力在一辆车上进行展示。有了能力的展示,主机厂才可以信任你。”綦平在谈到e.GO Mover时表示,e.GO Mover所有的能力都来自采埃孚,而e.GO方面则侧重于制造和营销。“主机厂可以买一整套方案,也可以买其中一部分,甚至仅是ProAI或者是雷达。采埃孚准备为汽车行业提供一个比较中性的、模块化的平台。”

  ● 谈cubiX:更智能的底盘系统协调

  自动驾驶需要像ProAI这样的“大脑”来解决车辆决策规划的问题,但在具体执行时,在运动控制方面同样也需要一个“神经中枢”来解决协调控制的问题,例如如何把转向、减震和制动等诸多子系统完美地协调好。采埃孚把这种能够实现更智能化的底盘控制能力的产品称作“cubiX”(类似于一个智能底盘控制“协调员”)。cubiX是一款集成众多底盘系统协调控制能力的新软件,其作用是集中控制车辆的所有执行系统,这些执行系统通常影响着用户的安全和乘车体验。綦平称,“大写的‘X’,意指能够联合n多的信息。”

  以传统汽车为例,比如刹车和转向是独立的两套系统,能够使这两套系统完美配合也是因为有一个强大的“大脑”在协调,而这个大脑就是人。但在自动驾驶汽车中,如何来协调各子系统,并将车控制到什么样的状态就是一个新问题了。而采埃孚要做的就是模拟人类驾驶员来实现趋势控制,或者说是阶段性控制。

汽车之家

  那么如何来简单理解自动驾驶汽车更协调的底盘控制呢?綦平例举了一个通俗的例子,“比如前面是一个红灯,还有10秒就变成绿灯了。人类驾驶员预感到通不过路口,会如何决定呢?他马上把油门松开,然后让汽车慢慢移动过去。反之也可能是松开油门再慢慢刹车。那么在自动驾驶汽车中,得到了一个信息,怎么去控制这一段距离。我们现在是以汽车动力学为导向,基于车所在状况做控制,使得最终‘大脑’做的决定是唯一的、有效的。否则的话,甚至在不同的场景做出两个完全是矛盾的判断,又是刹车又是加油。简单地说,就是把决策控制做协调。”

  随着汽车不断智能化,其辅助系统和机电一体化的执行器数量也在不断增加,cubiX就能够以灵活的方式来协调这些子系统,为未来汽车提供广泛的驾驶功能。

  ● 谈本土化战略:在中国完成全新的研发/生产

  自1981年进入中国起,采埃孚一直在不断做深中国本土化,陆续在中国建设了近40个生产基地和200多个售后网点。据采埃孚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为采埃孚贡献了62亿欧元(近500亿人民币),占全球销售额17%,占亚太区销售额近80%。

汽车之家

  站在入华第39年的关口,深耕本土化依然是采埃孚的既定方向,“在中国,为中国”是采埃孚为实践本土化战略喊出的新口号。

  綦平称,“从一开始,采埃孚进入中国主要是卖零件,然后逐步实现本土化装配,再进入到‘国产化’,其实很大程度上是德国完成研发,在中国只是做本土化生产。”不过,现如今采埃孚的本土化战略已经发生了实质性的改变,“中国市场发展迅速,规模也很大,对产品的要求不再满足于我是‘第二使用者’,必须要有全新的产品在中国完成研发和生产。”

  从产业发展来看,无论是自动化、电动化还是网联化,中国都走在了行业前列,“更中国化”几乎是所有国外企业的共同诉求。站在采埃孚的角度来看,有一件事或许可以算是加深本土化的标志。在今年上海车展上,采埃孚将coPILOT(满足L2+自动驾驶需求)自动驾驶样车首次在中国进行全球首发。

汽车之家

  “如果是在过去,像coPILOT这样的技术产品一般都是在国外法兰克福车展或其他地方发布,但我们首次摆到上海进行全球首发。虽然,在上海车展展出时仅做好了硬件配置,软件配置要到今年7月份才完成,摆到上海的意义就是说要在中国做相应的应用开发。”綦平在谈及coPILOT时如此表示,“我们必须做一些核心项目的本土开发,围绕中国需要什么而展开项目。”

  其实,除了coPILOT在中国进行全球首发外,包括电驱动等技术的研发也相继落地中国,加速了本土化进程。采埃孚希望,在未来能够将亚太地区的销售额占比提升到全球销售总额的30%。

  全文总结:

  这些年,采埃孚一直都在积极转型,逐步让自己拥有了摆脱依赖内燃机业务的能力。在与綦平的交流中,也感受到无论是采埃孚的产品技术能力还是对中国市场的经营都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属于采埃孚的“第二春”即将到来。同时,綦平也对中国本土零部件企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国本土的竞争对手正日益强大,从当初跟着“采埃孚们”后头copy,到现在逐步具备了自主研发实力,甚至在某些方面丝毫不落后。可见,在未来的汽车零部件市场也将呈现出全新的竞争局面。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