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说起 变则生 博世的“三化”大转舵

        从“小作坊”,到现如今横跨60个国家拥有440多家子公司;从只有2个工人,到如今全球40多万名员工;曾在二战中几近毁于一旦,如今却成为全球汽车零部件老大,ABS、ESP等都是它的杰作,这就是——博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日新月异,汽车业危机四伏,这艘巨轮也正在急速转舵,探寻新的方向。面对新技术,130多岁的博世,是“廉颇老矣”还是“焕发新春”?

汽车之家

  60秒快速阅读:

  1、1886年博世成立,从最初安装电话到如今成为了覆盖汽车、工业、家居和能源建筑四大领域的跨国集团。
  2、数字化时代,博世在汽车领域朝着“三化”(互联化、电气化、自动化)转型,开始剥离传统内燃机业务,加大物联网技术投入,强化自动驾驶能力。
  3、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原因之一是因为汽车制造模式发生了改变,由过去大批量生产转向了大批量个性化生产。
  4、零部件企业长板在于有深厚的技术积累和很强的整合能力、更懂车企的需求,但面对新技术时还缺少绝对领先的优势。
  5、转型,对于零部件企业而言不仅是要抛弃过去一些成熟的技术,同时也要摸索出一套新的商业模式。

  1886年,卡尔·本茨手握着世界第一辆汽车的专利权,敲开了世界汽车工业的大门。同年,一个名不经传的年轻人——罗伯特·博世也在斯特加特创立了“精密机械和电气工程车间”,这就是博世集团最早期的星火。

汽车之家

『博世位于斯图加特的第一个车间』

  一场“山寨”的汽车情缘 通过火花塞买到了“门票”

  创立之初的罗伯特·博世安装过电话,也做过电铃等等,一次偶然的机会“山寨”了一个固定发动机使用的点火器,到1902年,配备火花塞的高压电磁点火器问世。火花塞使博世有了进入汽车工业的“门票”,并且都在战后(一战、二战)帮助博世走出战争的泥潭。

汽车之家

『首个配火花塞的高压磁电机点火系统』

  一战后的1927年,博世推出了第一代柴油喷射泵,也使其抓住了未来。这款产品一直不断迭代,至今仍在使用。柴油喷射泵也为后来博世推出轿车喷射泵奠定了基础。

汽车之家

『卡车柴油喷射泵』

  20世纪70年代,博世决定让电子元件成为公司的关键产品。最好的例证就是1978年推出的ABS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后来几乎成为每一辆汽车的标配。当初在电子元件播下的种子,现已成为了博世的核心业务。

汽车之家

『博世工程团队在冰面上测试ABS系统潜力』

  90年代的新风口 ESP“划破天际”

  1995年,博世开发了可用于汽车的MEMS传感器,也为开发自动驾驶所需的传感器积累了早期经验。不过,同年推出的另一项技术更具里程碑的意义——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如今成为了汽车必备的安全配置。

汽车之家

『在瑞典北部开展的ESP测试(1995年)』

  后来,博世又相继推出了共轨高压柴油喷射系统、DI Motronic汽油直喷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和夜视系统等等产品。90年代起,博世的各项业务都开始“开枝散叶”。

汽车之家

共轨高压柴油喷射系统组件

  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 博世汽车的“三化”

  新科技的涌入使得汽车产业沉闷在了转型的焦虑中——“谁是下一个诺基亚?”对于汽车业务销售占比达到6成的博世来说,“三化”成为了其面向新汽车时代转型的三大关键词。

汽车之家

『配备360度旋转高速摄像头的自动驾驶测试车辆(2015年)』

  抽离出汽车业务来说,博世的定调是“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也就是说它想成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提供商,而不仅仅是汽车,也包括摩托车、自行车等。放在整个集团而言,博世集团已经涵盖了汽车、家居、工业和能源建筑四大领域,加之物联网是打开未来的钥匙,如果以后能够实现四大领域的生态互联,这对于博世来说是极具想象空间的。

汽车之家

『博世2017年财报』

  博世是一个“土财主”,财务数据就在那摆着。2016年全球总销售额731亿欧元,息税前利润43亿欧元;2017年增长至780亿欧元,息税前利润53亿欧元。但除了钱之外,关键的地方在于,面对全新的领域博世可以立足哪些长板来补齐短板。

  电气化上的“加减法”

  “完成使命的火箭助推器终将坠入大西洋。”2016年以前,有传言称博世将剥离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包括启停电机、一键启停、48V电机等传统业务,但却不包括新能源汽车电机板块。最终,在2017年,中国的郑煤机(郑州煤矿机械集团)以5.45亿欧元买下了博世抛弃的“助推器”。

汽车之家

『郑煤机收购博世子公司SG控股公告』

  随着技术壁垒逐渐丧失、利润不断下降,高位出手、甩开传统包袱亦不失为一个好策略。剥离起动机和发电机事业部,是博世的整体零部件技术框架从内燃机技术向新能源转型的重要标志之一。 

  2018年初,博世整合成立了新的动力总成解决方案事业部,在新能源汽车业务领域开始发力。用博世中国执行副总裁徐大全的话来说,“在开发新能源汽车相关的关键零部件上,博世每年投入近30亿美元。”2017年起,博世也在电气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

汽车之家

『博世新型48V混合动力电池』

  例如,新型48V电池能集中应用到了新车型上。第二代48V系统能够将油耗降低20%以及实现“弹射起步”等。“三合一”电桥(减速器、电机和电控组合而成)的NVH表现、电磁兼容性也得以提升。另一项关键技术,基于热泵的热管理技术,能增加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

  除了抛开“助推器”和合并事业部两项“减法”外,博世的另一个“减法”是放弃了汽车动力电池。这一领域已经形成了“寡头”,博世再想入局为时已晚。

汽车之家

  在电气化方面,博世终究还是有挑战的。在徐大全看来,博世很大的一个挑战在于过去占比很大的传统业务和一些新兴业务,“我们在发动机电喷业务上规模相当大,现在这项业务受到了挑战。在电动的部分,比如生产电机,很多公司也可以生产电机,这部分就马上产生了挑战。”不过,博世希望新起来的新能源业务能够弥补电喷。

  互联化的“学徒”

  在2019年CES上,一个刚参加完博世发布会的人说,“博世这次跟以往不一样了,变年轻了。”130多岁的博世变“年轻”了,其背后的原因是时代在变、技术在变、消费者在变。

  “物联网”也成为了博世在CES上的主题。博世展示了丰富的物联网产品技术,从草坪机器人到声控供暖系统,再到互联汽车等等。

汽车之家

『草坪修剪机器人』

  针对汽车领域,博世集团董事长邓纳尔曾称,“我们希望在互联驾驶这一领域未来能实现两位数的业务增长。”2018年,博世成立了智能网联事业部,在中、德两国开发数字化交通服务。并且,互联驾驶也延伸到了摩托车领域。

汽车之家

『未来车与车、路等实现互联互通』

  其实,对于博世而言,物联网和未来出行的挑战最大。过去它很“硬”,现在“软”的地方又不够强,因为这两项是全新的东西,拥有440多家子公司的博世和初创企业在技术上没有“代际差异”。

  但是,博世有钱,有体量。这就意味着,它可以通过收购软件公司、搭建博世物联网云、战略合作、投资建厂等举措来建立网联的体系。

汽车之家

『博世与斑马签署战略合作』

  单就汽车领域来说,比如,博世与斑马合作智能网联等;和华为合作物联网,推动车联网;投资汽车多媒体事业部新工厂,提供车载信息娱乐服务;收购美国初创企业SPLT进入共享驾乘服务……博世在一块块地“垒砖头”。

  磨自动驾驶的“矛”

  2015年,对于零部件行业或许是比较特殊的一年。这一年里,博格华纳收购了雷米,麦格纳收购了格特拉克,江森自控剥离汽车内饰与座椅……零部件企业有的在整合强化自己的“铠甲”,有的开始离场。

  同样就在这一年里,采埃孚以135亿美元收购了美国天合,同时又将所持有的采埃孚转向系统50%的股份“甩卖”给了博世。其实,采埃孚转向系统就是博世和采埃孚在1994年共同出资成立的。通过这次收购,无论是采埃孚还是博世,都加强了各自的自动驾驶技术。

汽车之家

『采埃孚自动驾驶概念车Snap』

  引用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副总裁蒋京芳的话来说,“博世从2011年就开始进行自动驾驶的研发”。提及自动驾驶,若按照感知、决策、执行三个层面来看,自动驾驶涉及到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摄像头、芯片、云计算、大数据、高精度地图、控制系统等等。自动驾驶的链条实在太长,也太宽了。

汽车之家

『博世全新电动巴士概念车』

  一个服务于主机厂的供应商在面对以大数据、AI等为核心的自动驾驶,其可以依托的长板在于哪里呢?或许在于感知层的传感器和执行层的控制系统。

  博世1995年开始做MEMS传感器,1978年开始研发车用雷达传感器,到2010年以后博世和大陆各自占据全球毫米波雷达市场20%的份额。且每年投入数亿欧元开发几乎所有自动驾驶的传感器,包括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

  另外,自动驾驶又是一个系统控制的问题,至于控制系统,诸如ABS、ESP、iBooster等,博世则是靠着这些起家的。在执行层面,博世是有很强技术积累的。

汽车之家

『博世iBooster』

博世自动驾驶三大应用场景
场景应用功能
城市工况共享自动驾驶对应科技公司与初创公司的无人出租车、无人小巴等。
中高速道路上的自动驾驶对应主机厂正在开发的、乘用车与点对点运行商用车上搭载交通拥堵引导以及可变道的高速公路引导等功能。
低速、封闭场景自动驾驶对应低速泊车,港口、机场、园区等封闭区域内的各种自动驾驶。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博世是ADAS和L4/L5的高级自动驾驶同步开发。现在博世ADAS的技术已经实现量产,比如吉利博越车型就搭载了博世L2级的技术。首个L3级自动驾驶功能——交通拥堵引导TJP,会在2021年实现量产。而高级自动驾驶,今年博世和戴姆勒将在加州试点自动驾驶通勤服务。并预计2022年将这项业务投放海外市场,第一阶段实现一键召唤,第二阶段实现全程无人驾驶。

汽车之家

『博世和戴姆勒计划提供自动驾驶出行服务』

  博世也计划2020年前后陆续推出第五代毫米波雷达和第三代摄像头,激光雷达在开发当中,同时也有“iBooster+ESP”的冗余保障。不过博世的不足更多的在于软件层面,例如AI和高精度地图等。但,同样博世也选择了不少合作伙伴。

博世的自动驾驶布局(部分)
2015年7月博世与荷兰图商TomTom合作,联合开发高精度地图。
2017年3月博世与英伟达合作开发人工智能自动驾驶系统,同时还推出一款超级芯片Xavier。
2017年4月博世与百度、高德及四维图新合作,将精准定位服务“博世道路特征”引入中国。
2018年4月在德国投资10亿欧元建立半导体芯片制造工厂。
2018年8月博世投资美国地图初创公司DeepMap,创建高精地图以及解决定位问题。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博世在中国

  20世纪初,正值晚清政府治下的中国,1901年上海街头迎来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辆汽车。1909年,博世开始在上海设立办事处,随后博世的火花塞、车灯等产品也开始进入中国。

汽车之家

『1938年博世在天津销售产品』

  时至今日,说起来博世已与中国结缘了100多个年头。过去十年间,博世在中国市场的累计投资也接近了400亿元,2017年,博世在华总投资额就高达64亿元。据悉,截至2017年底,博世汽车与智能交通技术业务在中国已经有了23个生产基地。并且,2017年,博世在华销售收入增长24%,达1134亿元。为何如此重视中国市场不言而喻,这里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这里是互联网的“发达国家”。

2017年以来汽车领域博世在中国投资建设(部分)
2017年4月博世汽车电子事业部常州工厂投产,为中国市场提供汽车自动驾驶和互联领域的电子产品与服务。
2018年3月全球首个电池产业化项目——车用48V电池项目在无锡同步开工建设。
2018年4-7月联合汽车电子的新厂房陆续在太仓、柳州开业,主要生产电喷系统、控制器系列和新能源相关产品。
2018年5月博世汽车多媒体事业部芜湖新工厂正式开业,总投资超2.75亿元,满足中国消费者对自动驾驶的需求。
2018年9月博世在苏州的研发中心正式开业,投资额达到3.5亿元,研发方向主要面向底盘控制系统和汽车电子。
2018年汽车电子事业部常州工厂二期完成扩建,总投资8亿元。
2018年11月博世亚太地区首个智能化助力器南京基地正式投产,满足中国对电气化及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需求。
制表:汽车之家行业组

  130多岁的博世通过做一系列的加减法,打破了固有的稳定模式,又形成了新的平衡。面对未来,这个互联网的“学徒”,披着电气化的“战衣”,手执自动驾驶的“矛”,奔跑在充满不确定性挑战的数字化道路上……

  零部件企业因何转型?

  其实,零部件企业转型背后的原因是互联网时代的消费者对汽车个性化的需求,智能汽车的出现也就意味着整个生产制造从零部件层面开始就必须具备智能化。

  汽车互联网行业资深分析师、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案例研究员钱文颖认为,“零部件企业必须转型,是取决于汽车制造模式的改变,即要从以往大批量化向大批量个性化的生产模式转变,因此就需要柔性生产。将工厂进行智能化的改造是相对简单的,但相对较困难的地方在于供应链。”

汽车之家

  中兴通讯汽车电子副总裁田锋也提出了类似观点,田锋眼中的传统汽车制造时代,一是产业发展比较缓慢,其次是路线比较清晰。但互联网时代却不然,“现在互联网深刻影响着消费者,对于博世这样的传统企业来说,以往大规模生产的土壤不复存在,而要朝向多元化、个性化发展。比如说,生产刹车系统,那是大规模化的、统一的。但是如果生产智能座舱,那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喜好。”

  同时,也由于更多新技术的渗透,这也导致传统产业链的形态发生了改变,从零部件到车企的稳定体系被打破,零部件企业需要横向延伸自己的能力,这也是零部件企业分拆、重组、并购的原因之一。

  博世有没有挑战?

  通过博世一系列的布局可以看出,博世立足于自己在硬件上既有的优势,不断地在补齐软件和服务上的不足,其最终希望的是形成软硬一体的整合能力,为车企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那么博世在转型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表现在哪里呢?

汽车之家

  田锋认为,“转型对于零部件企业来说是‘涅槃重生’。对于博世而言,在技术层面,博世需要放弃一些传统的、成熟的技术,但同时在转型过程中又会融入一些新的技术。而在新技术领域博世可能没有明显优势,与新技术公司一样都是同步学习,没有领先几年甚至更长久的基础。”

  其次,从商业层面来说,需要建立一套新的商业体系来应对新的环境。田锋表示,“一方面,新技术的渗透使得汽车产业的节奏越来越快,方向越来越多。另外,过去零部件企业会向车企收取高昂的开发费用。在过去,收取高昂开发费有它的合理性,因为车规级的零部件需要深度开发,包括车厂对知识产权的要求。但是在新市场环境下,车企的利润在逐步下降,再继续收取高昂开发费对车企的压力太大。”

汽车之家

  全文总结:虽然面对新的业务存在着不确定性的挑战,但像博世这类巨头除了在硬件层面的优势外,还有个优势在于有很强的整合能力,懂得车企的需求。就未来而言,“合纵连横”将是汽车产业发展的趋势。在风云激荡的岁月里,有的人会因时代裹挟而命运凄惨悲凉,也有的人会闪烁古今,或许对于企业亦是如此……
来源:汽车之家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