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出行2018年融资汇总:300家企业获资本加持,科技出行最受关注
网约车,自动驾驶,汽车出行,自动驾驶企业融资,出行企业融资
图片来自“123rf.com.cn”


       回顾2018年,“寒冬”成为了资本市场身上最鲜明的一个标签。

       而在汽车行业,这个词被应用得更为广泛:“车市寒冬”、“二手车寒冬”、“网约车寒冬”......在各种“寒冬”甚嚣尘上的2018年,汽车出行行业的创投市场呈现一种怎样的状态和趋势呢?

       对此,亿欧汽车统计了2018年度(1月1日-12月31日)汽车出行行业所发生的投融资事件,共计341件。其中,有262件披露了金额,占总事件的77%,总金额达到1873亿元。需要说明的是,统计范围内的341件融资事件中涉及34家重复企业(一年内完成两轮以上的融资)。因此综合来看,2018年度共有300家企业完成融资。

       在领域方面,亿欧汽车将其分为科技出行(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等)、自动驾驶(高精地图、底层算法、激光雷达等)、汽车流通(二手车、新车等)、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车主服务等)、新能源(充电桩、换电网络等)、智能网联(新造车企、车联网等)、汽车金融(融资租赁、助贷等)、汽车综合(汽车媒体、驾驶培训等)8个类别。

       投融资数据主要来自亿欧汽车报道、企业新闻、业界交流等公开途径,并参考其他媒体报道,属于不完全统计,数据信息经过多次排查、审核、修改,但仍不排除存在些许误差。


网约车,自动驾驶,汽车出行,自动驾驶企业融资,出行企业融资


       在2018年完成融资的300家企业中,科技出行当属资本追逐的焦点。据亿欧汽车统计,过去一年,共有84家科技出行领域的企业完成融资,占企业总数的28%。其中,大道用车、TOGO途歌、立刻出行、DRIVEU、哈啰出行、滴滴出行、易到、Grab、Uber、Bird、Fair、ofo小黄车、骑电单车等13家企业完成了两轮以上的融资,东南亚网约车巨头Grab更是在一年内完成7轮融资,融资总额近30亿美元(含一次未披露金额的融资事件)。

       有消息称,目前Grab已将H轮的融资金额目标扩大至50亿美元,并计划在2019年IPO。其他网约车巨头,如Uber、Lyft、滴滴等企业也均有此打算。可以预见的是,2019年或成为网约车企业的集中上市年。

       而去年年初疯狂吸金的共享汽车在年底逐渐归于“沉寂”,2018年12月末,甚至有媒体爆出“TOGO CEO王利峰遭用户维堵退押金“的新闻。“回归冷静”的共享汽车并不会消亡,但其未来的运营和盈利模式值得所有该行业内的创业者思考。

       2018年,同样沉寂下去的还有中国的共享单车企业。自4月美团以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拜起,共享单车似乎放弃了最后一丝挣扎,随后,关于ofo倒闭的新闻层出不穷,而戴威,还在坚守。

       在科技出行领域之后,自动驾驶、汽车流通和汽车后市场等三个领域位列榜单的第二、三、四名,分别占据2018年完成融资企业总数的16%、15%、14%,总体来看相差不大。随后的新能源和智能网联领域的企业数量相当,均为33家,占11%,汽车金融和汽车综合领域的企业最少,分别占3%和2%。

       值得一提的是,自动驾驶领域的初创企业小马智行和Deepmotion在去年均完成两轮以上的融资,其中,小马智行的A轮整体融资额为2.14亿美元,超过Roadstar.ai 1.28亿美元的A轮融资纪录。而隶属于智能网联领域的小鹏汽车、游侠汽车、CarBlock和唯联科技也均完成两轮以上的融资。


网约车,自动驾驶,汽车出行,自动驾驶企业融资,出行企业融资


       从各领域的融资阶段频数占比情况来看,科技出行、汽车流通、智能网联、汽车金融等领域的整体投资阶段偏中后期,而自动驾驶、汽车后市场、新能源、汽车综合等领域则多为早期项目。

       在陆续经历网约车、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元年后,科技出行领域的格局已基本显现,但由于出行市场的庞大,部分企业仍在此赛道寻找着机会。如国外共享电动滑板车企业Bird、国内共享汽车企业立刻出行、吉利旗下的曹操专车等。

       在智能网联领域,大多数新造车企已进入产品落地阶段,如小鹏、奇点、车和家,对于他们来说,2019年能否如期交付新车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未来的生存几率。值得一提的是,造车新势力阵营中的蔚来已于2018年9月率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因此,蔚来也被称为“电动汽车第一股”。

       同样在2018年完成IPO的企业还有6家,分别为汽车流通领域的优信集团、团车,新能源领域的欣锐科技、越博动力、北汽新能源和汽车金融领域的灿谷。

       而就2018年完成融资的自动驾驶相关企业来看,初期项目偏多,但较前两年相比,数量上并没有太大进展,这说明行业正逐渐趋于冷静,投资人也回归理性。相比2016年“百花齐放”的态势,该领域的2018年显得有些“风平浪静”,整个投资格局开始固化。

       未来,自动驾驶领域整体将继续呈现出投资案例减少,金额增大的趋势,且资金将会更多集中在头部企业,创业公司的机会变少。对于该领域的大多数企业来说,早期布局已完成,下一步的目标就是尽早实现商业化,同时这也意味着,自动驾驶淘汰赛开始加速。


网约车,自动驾驶,汽车出行,自动驾驶企业融资,出行企业融资


       在融资金额方面,亿欧汽车将单位统一为“亿元”,并对美元、英镑、欧元等单位按2018年12月28日的汇率进行换算,近似取整。

       但由于公开资料中存在不明确的金额数值,例如,数千万、上千万、近千万等,亿欧汽车也将其近似量化处理,例如,数千万、上千万视为5000万,近千万、千万级、超千万视为1000万,这一类近似处理的事件共计85件,占总事件25%,金额为227亿元,占总金额的12%。

       2018年,在汽车出行行业262件披露融金额的融资事件中,行业总融资额达1873亿 元。其中,科技出行领域的融资金额最多,为748亿元,占总行业融资额的40%,当然,该领域在2018年发生的融资事件数量也是最多的,这说明科技出行领域的热度依旧。虽然头部企业已经形成,初创企业很难入局,但由于市场够大,预计2019年热度略有下降,但仍会保持较高水平。

       融资总额第二、三名的是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领域,分别完成319亿元和301亿元的融资,占总融资额的17%和16%。虽然融资金额相差不大,但2018年智能网联领域发生的融资事件比自动驾驶少了12件,这说明智能网联领域的单笔融资金额较大,这方面的主要贡献者当属造车新势力。

       总体来看,除了造车新势力,智能网联领域的其他企业融资金额并不是很高。但今年年初的CES上,起亚、奥迪、伟世通等企业纷纷发布智能座舱和车载娱乐系统,且在车联网越来越被重视的当下,2019年的智能网联企业或会逐渐受到重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来源:亿欧

北京朝阳区青年路27号院 电话:010-58071949 89224557
网站设计/技术支持:中国普网京ICP备2020044305号